簡介
教學目標
師資介紹
實驗室介紹
聯絡我們
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半導體工程系

智慧感測與遙控實驗室

Intelligent sensing and remote control LAB


實驗室指導教授:李致頤、莊國強老師

實驗室位置:楠梓校區大仁樓6204實驗室

實驗室電話:(07)361-7141轉23358


實驗室簡介

  本實驗室是藉由微處理器應用,以機電整合技術發展自動化感測與具有監控功能的軟、硬體,感測技術在,再依當初設定進行各種動作,使得被監控下的系統,回復在安全和合乎標準的範圍下運作。為使同學能儘快掌握微處理器基本觀念,是用Arduino作為軟、硬體基礎開發平台,除了具有開放原始碼和簡單好用的互動I/O介面,使用類似於Java、C語言等高階語言為開發環境,以“積木式”的架構配合模組化感測元件,簡化硬體整合的時間和成本,從了解各基本感測元件之工作原理後,配合儀器量測之結果,充實學員之電路正確訊號量測與判斷,作為後段開發韌體能力的培養。


實驗室全景


研究領域

1.發展自動化感測與具有監控功能的軟、硬體

2.以機電整合技術設計監控系統

3.培訓學生具有電路正確訊號量測與判斷

4.開發後段監控系統韌體



實驗室儀器設備

生醫感測器實驗平台

馬達模組實驗平台

以感測裝置為真實醫療感測設備,並將資料送入Arduino控制系統呈現,每種感測器模組都提供完整的模組化程式,包含接線方式、C語言函式庫與Arduino程式範例等,得到量測資訊。

以伺服馬達(直流)電動車、Smart Motor、RC馬達、雙軸追日、步進馬達、單軸滑台侮為Arduino 控制器教學延伸。

多足機器人

機械手臂與履帶車

進階熟悉馬達控制,行走時需考慮每個舵機的角度及每隻腳間 的平衡。可與藍牙手機配對使用,進行無線控制。

熟悉馬達控制,行走時需考慮每個舵機的角度及每隻腳間 的平衡。可與藍牙手機配對使用,進行無線控制。

智能小車

DC馬達及光感測器,達到循跡感測功能。配合Bluetooth 與APP程式,透過手機控制智能小車方向。超音波感測器 製作避障效果。


實驗成果

(1)運用手機APP遠端控制Arduino電路,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就能進行各種電路工作,且熟悉Bluetooth與 wifi通訊協定及程式的配合。

(2)超音波感測障避智能小車,不須以固定循跡方式行走,且能自我學習作防禦性碰撞,並能按不規則路徑安全選擇最佳途徑到達目的地。

(3)遠端監控功能水上載具用一般電信之行動上網即可操控,以APP顯示安裝於載具上之鏡頭所拍攝之影像, 讓使用者遙控可定位載具位置或前往定位置作動態性監控,並以雲端收集示載具上所測得知感測器數值。

(4)履帶車。

(5)遠端監控功能水上載具。

(6)機械手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