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教學目標
師資介紹
實驗室介紹
聯絡我們
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半導體工程系

特色元件量測與應用電路實驗室

Featured Elements Laboratory for Measurement and Application Circuit


實驗室指導教授:楊奇達老師、陳玉鴻老師、張勝博老師、姚永正老師

實驗室位置:楠梓校區大仁樓6203實驗室

實驗室電話:(07)361-7141轉23377


實驗室簡介

  本實驗室主要是以半導體材料電性、光性量測與分析之研究,利用探針量測平台量測元件I-V曲線、暗電流,而「多變量光電元件量測裝置」獲得專利證明,作為該實驗室教學平台使用,其可量測太陽能電池、光檢測器、LED流明值,進而去了解半導體元件特性。而金線、鋁線打線機負責連接晶片與基板之導通,從元件最基本特性來量測並且製作。因此實驗室模擬業界設備所需,要讓學生了解光電半導體元件的基本特性進而研發效率更好之元件。


實驗室全景


研究領域

1.光電元件量測技術

2.裸晶量測技術

3.半導體打線封裝技術


實驗室儀器設備

鋁、金線打線機

鋁、金線打線機

利用線徑15-50微米的金屬線材將晶片及導線架連接起來的技術。

利用線徑15-50微米的金屬線材將晶片及導線架連接起來的技術。

探針量測平台

太陽能模擬器

探針量測平台用於量測光電元件 I-V曲線,搭配光譜卡可以量測LED發光的波長和光譜範圍。

太陽能模擬器用來模擬真實太陽光照條件,在太陽能光伏元件的研究和實驗中廣泛應用,用以測量太陽能電池效率。

多變量光電元件量測裝置

氫氣檢定器

多變量光電元件量測裝置,此系統量 測元件有:裸發光二極體、裸光檢測器及裸太陽能電池,透過距離、旋轉角度、光源強度的改變進而量測不同光電元件特性。

測定當前氫氣濃度。

顯微攝影曝光計

光譜燈

使用手動曝光體PM-PBM或自動波紋管確保精確控制曝光和色溫。

依光譜儀器類型而配備,有連續光源燈和銳線光源燈兩大類。

光學功率計

熱電控制器

減少存在於自由空間或光導纖維中的光信號功率。

可控制熱電冷卻組件進行加熱。

合成器/函數產生器

可調式光學重複測試系統

可輸出三角波、方波、正弦波、脈波等不同波形。

可模擬視場角、共軛比、光譜範圍等參數,來量測透射率和散射光的测量。

電離真空計

雷射二極體穩定驅動器

通過量測流過的電流來測量空氣壓力的儀器。

驅動低功率二極管而設計微處理器控制的電流源,可以CW模式或精密脈沖模式。

快門控制器(光纖開關)

光功率計

提供1至4 x N(最高4×360)的單模或多模配置。可由前面板控制由GPIB / RS232介面端做電腦控制。

用于測量絕對光功率或通過一段光纖的光功率相對損耗的儀器。

真空計

237高電壓量測系統

可量測當前空間的真空度。

可量測極大的電壓。

keithley 181納米電壓表

220可程式化電流源

提供比替代低電壓量測解決方案更高的量測速度,以及更好的雜訊效能。

可程式設計直流電員配備有通訊界面,兼具桌上型和系統特性。

617可程式化電表

236量測系統

該機台可程式化控制,可量測電壓、電流、電荷、電阻。

可量測極微小的電壓及電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