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
教學目標
師資介紹
實驗室介紹
聯絡我們
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半導體工程系

光電元件製作、量測與應用電路實驗室

Photonics Device Laboratory for Fabrication , Measurement and Application Circuit


實驗室指導教授:葉旻彥 老師

實驗室位置:楠梓校區致遠樓3408實驗室

實驗室電話:(07)361-7141轉23387


實驗室簡介

  本實驗室是致力於研究半導體製程之研究,目前研究方面有光觸媒材料(如TiO2、NaTaO3等)、 CZTS太陽能薄膜電池、電子紡絲、螢光粉。重視實驗課程,透過參與計畫,提升同學武獨立思考,研究規劃,實驗室同學間互動良好,互相學習,對於實驗室同學 們的基本知識、實驗能力以及思考能力有所加強,本實驗是注重實務及學術研究,有助於同學們習得未來投入半導體業的相關知識及專業技能。


實驗室全景


研究領域

1.光觸媒材料(Ex:TiO2、NaTaO3):將光觸媒材料用於淨化水質或降解甲基藍有機溶液,以及做成感測元件用以測試濕度以及氣體感測。

2.螢光粉:主要應用在 LED 上,LED 用於照明 與顯示器,其優點低功耗、高亮度、壽命長、環保與無汞有害物質。

3.電子紡絲:電紡絲是藉由高分子材料在兩電極之間施以相當高的電位場,使溶液正負電荷分離並產生 斥力迫使溶液型成液珠,隨著斥力增大液珠形成液柱,最終形成絲射出到收集板。

4.CZTS靶材用於製備薄膜太陽能電池:以銅鋅錫粉末混合 成溶液進行退火形成粉末,以製備濺鍍機靶材,藉由濺鍍機來形成太陽能薄膜電池的薄膜基板。


實驗室儀器設備

PL and Raman

拉曼光譜學是用來研究晶格及分子的振動模式、旋轉模式和在一系統裡的其他低頻模式的一種分光技術。拉曼散射為一非彈性散射,通常用來做激發的雷射範圍為可見光、近紅外光或者在近紫外光範圍附近。雷射與系統聲子做交互作用,導致最後光子能量增加或減少,而由這些能量的變化可得知聲子模式。這和紅外光吸收光譜的基本原理相似,但兩者所得到的數據結果是互補的。